先導計畫教師社群活動─屏東學與地方知識應用(106.12.01)

    人文學院教師在黃鼎倫院長的帶領下來到崇蘭社區,特別邀請長期深耕社區的蕭珍記文化藝術基金會蕭永忠董事長,來與教師們分享與交流,內容包括崇蘭學地方知識建構、文化建廟等主題,藉由走讀廟宇、街道巷弄來介紹屏東地方故事,也同時認識蕭家兩百多年來在社區的經營與努力。

    在1880年時,蕭氏族親建立蕭氏家廟2001年入選臺灣歷史建築百景,2004年公告為縣定古蹟,透過蕭董事長以故事的方式解說,讓在座的教師對崇蘭的地方文化有深度了解,大大的帶給教師靈感,對往後如何應用地方知識作為課程發展有相當助益。

 

    在蕭董事長的帶領下來到崇蘭昌黎殿,從文化建廟過程至今,崇蘭社區以昌黎廟為核心,結合阿猴地方文化館、蕭氏家廟,導入博物館經營模式,串聯慈鳳宮、聖帝廟、海豐三山國王廟…等,進行大廟文化故事採集、影像紀錄與地方書寫,推舉劇場、戲曲、工藝、飲食及音樂等五大面向的文化創意,作為地方文化發展的底蘊。

    院長黃鼎倫特別提到大仁科大人文暨社會學院的教師成長的社群研習,選擇在崇蘭,是因為崇蘭蕭家在此地落戶生根近三百年,這三百年來,其實從產業,從在地連結,從文化的參與有一定的厚度及影響。特別是近20年來這個家族藉由基金會的運作發揮了公共跟公益性的價值,這對崇蘭地區的社區發展,有非常積極的幫助。

    從4小時的研習課程中,老師們看到,不管是文化建廟,不管是社區關懷,或者是阿緱文化館,都可以看到崇蘭社區,因為蕭家的參與,有更多的一個想像跟發展。因此黃院長期待這樣的硏習參與,讓老師在課程的發展,在研究,在師生的服務裡面,有更多更好的連結合作可能。

    不少參與的教師,對於活動的安排讚賞有佳,強調以往僅在教室內參加研習講座,看著剪報聽著講師教學無法親自感受到當地氛圍,如今透過實際參與訪模式,不僅獲益良多,更可以規劃在課程中,分享給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