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屏東香濃喜樂可可咖啡園 打造台灣品味新據點

屏東香濃喜樂可可咖啡園-1

圖說:來自彰化的一家人特地南下屏東體驗在地金牌可可,從樹上可可豆果實,摘下發酵、烘培等製作過程到口中的甜蜜,

全家人幸福快樂與喜樂可可咖啡園張凱晃與陳美芳夫妻合影。(大仁科大二技進修部多媒體設計系提供)

 

大仁科技大學二技進修部多媒體設計系假日班學生黃正忠、黃偉哲、羅立群、葉勤哲、吳承恩等人,特地前往屏東縣高樹鄉喜樂可可咖啡園拜訪張凱晃陳美芳夫婦,實地採訪紀錄報導享譽國際舞台的台灣之光屏東可可。

【記者黃正忠、黃偉哲、羅立群、葉勤哲、吳承恩專題報導】近年來,屏東的咖啡和可可產業蓬勃發展,以獨特的風土人情和高品質產品,成功吸引了眾多注目。這片富饒的土地,不僅為當地農民帶來了新的經濟動能,更成為台灣咖啡和可可的新寶地。我們深入屏東的咖啡和可可產業,探訪其中一家喜樂可可咖啡園訪問管理人張凱晃與創辦人陳美芳,並參訪農場,瞭解他們在2018年的比賽中得到二金一銀獎牌,一探這個風靡台灣的農產品如何在屏東大地上扎根發芽,成為一種新的生活據點,以及他們從開始種可可樹到得到國際金牌的經營過程與未來展望。山坡間的香氣在屏東的山區地勢起伏氣候宜人成為咖啡與可可豆的理想種植區域,屏東氣候為咖啡豆與可可豆賦予獨特風味,喜樂可可咖啡園張凱晃原本是一位海軍軍官,退伍後來到屏東高樹種可可與咖啡,很單純的理由是女兒喜歡吃巧克力,所以開始嘗試自己種植和製作巧克力,給女兒來滿足他的口腹。開始決定在高樹買地重起可可與咖啡,張凱晃陳美芳夫婦完全沒有經驗還鬧了許多笑話,因為種可可方式是嫁接的,一般來說在早期的文獻說明需要三年才能收成,他們卻用一年四個月就收成,那收成完以後呢?他們高興三秒鐘後才冷靜下來想想,這些果實要交給誰?剛好屏東縣政府有開培力班他們就稀哩呼嚕趕快去上課,在屏東科技大學的4天課程中,從馬來西亞聘請的老師按部就班示範一系列處理可可豆的流程,縣政府還請了兩名世界級巧克力品評師,幫助學員品嚐與記錄好巧克力味道。  他們終於有點概念後,回去按照老師教的方式,發酵2公斤豆子,總算迎來首次成功,不用再倒掉了!原先想放棄的心,又萌發了一點點的鬥志和曙光。2019年在一個因緣機會下參加世界ica全名就是international coco coco word world國際比賽,他們把五公斤豆子發酵好的豆子寄到大會法國巴黎參加比賽。喜樂可可咖啡園創辦人陳美芳表示,在這個2019年去bully領獎之前,先生張凱晃常常說真的太累了想要把地賣掉,他們一直碰到困難就退縮一直要放棄,直到拿到世紀金牌獎之後,才真正的順服全心全意地走下去,我想算是對我們一個很好的肯定。產業興起的背後就業機會的增加,現在公部門政府這邊也在大力推廣青年返鄉,提供就業機會更開啟觀光農場的概念去推動相關產業領域。屏東的咖啡和可可產業在追求經濟效益的同時,也注重可持續發展和環保生產。這片充滿風情的土地,以其咖啡和可可的香濃滋味,正逐漸成為台灣品味的新據點。

資料來源:大仁科大二技進修部多媒體設計系提供 https://www.allnews.tw/news/55863

 

屏東香濃喜樂可可咖啡園 -2

圖說:屏東縣高樹鄉喜樂可可咖啡園的可可豆及巧克力,曾經多次獲得世界競賽中獲得金牌,讓台灣屏東可可享譽國際舞台。(大仁科大二技進修部多媒體設計系提供)

 

屏東香濃喜樂可可咖啡園-3

          圖說:屏東縣高樹鄉喜樂可可咖啡園的可可豆及巧克力,曾經多次獲得世界競賽中獲得金牌,讓台灣屏東可可享譽國際舞台。

(大仁科大二技進修部多媒體設計系提供)

 

屏東香濃喜樂可可咖啡園-4

      圖說:屏東縣高樹鄉喜樂可可咖啡園的可可豆,經過研發除了製作成巧克力外,也可做成消暑巧克力冰淇淋。

(大仁科大二技進修部多媒體設計系提供)

 

屏東香濃喜樂可可咖啡園-5

   圖說:來到屏東高樹喜樂可可咖啡園,可以體驗可可豆烘培製作成巧克力的過程。

(大仁科大二技進修部多媒體設計系提供)

 

屏東香濃喜樂可可咖啡園-6

圖說:大仁科技大學二技進修部多媒體設計系假日班學生黃正忠、黃偉哲、羅立群、葉勤哲、吳承恩等人,特地前往屏東縣高樹鄉喜樂可可咖啡園拜訪張凱晃陳美芳夫婦,實地採訪紀錄報導享譽國際舞台的台灣之光屏東可可。(大仁科大二技進修部多媒體設計系提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