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先導計畫教師社群活動─客家文化課程融滲(106.12.03)

    今年長治鄉公所首度向屏東縣政府文化處申請新故鄉社區營造計畫,以主題式營造「書香、慢活、宜居」為目標,將學校與社區合作,以繪本為主軸,透過走訪田調方式,與社區據點共學,畫出地方人文歷史、食農產業等面向。配合12/3公所的成果展難得機會,人文社會學院的教師社群硏習也安排在同天請同仁來個參與式觀察;當天與會的許玉秀鄕長表示,公所的行政社造化計劃提案是黃鼎倫院長熱心鼓勵下促成,許鄉長也對大仁文創所長期支持與陪伴表達謝意。

    

    公所與大仁科大文創所團隊合作策劃了「畫我德協.竹葉林」、「護庄衛民-義勇恩公廟傳奇」及「種子的力量」3本以家鄉故事為主的繪本,長治鄉公所帶領的繁昌及德協2個社區,還有長興、德協、繁華等三所國小協力完成;與會的學院社群教師們發現,透過簡單純樸的線條,原汁原味呈現在地故事,這些作品靠著大家投入許多心血,人力和時間才完成,特別是在圖書館內由愛讀故事媽媽邀請兩位作者寶心老師與麗瑾老師共同發表新出爐的這些家鄕繪本時,過程的熱絡也令大家對打造長治繪本圖書館的願景充滿信心。

 

    下午接著實地參訪長興村的青年駐地工作站-時光老宅,由黃榮華顧問及駐地社規師分享基地老屋活化經驗並深入與硏習教師們交流未來社區培力理念、產學合作模式。最後大家並親手完成可愛的祈福紙天燈吊飾,共同祈願長治順利成為書香、慢活、宜居的幸福城鎮。   

 

    本次硏習以長治鄉客庒為場域,透過實地活動參與以及相關人員經驗分享與交流,給予參與教師們更多想像空間關於客家文化的連結。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