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先導計畫教師社群活動─人文關懷與社會企業(106.11.24)

    因八八莫拉克風災重創三鄉,瑪家鄉瑪家村、霧台鄉好茶村、三地門大社村,在政府的安排下共同遷徙到今日的所在地,禮納里部落就此誕生…

    大仁科技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黃鼎倫院長,鼓勵師長參與在地連結活動並進一步期許同仁能延伸出教學、研究與服務相關的資源合作可能,因此特別安排於2017年11月24日帶領人文學院教師社群一起探索這生命力旺盛的部落。

    經過多年的努力,禮納里部落在「教育、文化、產業」等領域都有非常豐盛的成果,當日研習成長課程首先由禮納里產業發展協會也是大仁科大文創所畢業校友的徐惠娟理事長和大家談談部落青年返鄉實況與部落社會企業穀倉餐廳經驗。從一路以來所經歷的甘苦過程,理事長提到對族人來說,移往禮納里部落不是遷村,而是擴居,團結的心集結起來,有了強大的力量,才有了這多元豐富的文化傳承基地-禮納里部落。

    而積極推動部落咖啡產業的卓志昌老師,也是發起成立瓦達產業發展協會的重要成員之一,他引領大家在「葻雲綠海」咖啡屋品嘗部落自產的咖啡,暢談部落產業與經濟發展現況,也因此引發師長們諸多的討論,大家都認為如何把部落的產業與人文元素融入課程發展是件有價值的方向。

 

    隨後分享的雅蘭畢業於中原大學藝術研究所,她是部落青年返鄉的成功案例之一,目前經營「部落雜工」工作室。雅蘭聚焦在禮納里原鄉藝術的主題分享,言談中滿滿的是她對家鄉愛的情懷與實踐,同時她特別強調當前部落工藝產業的推廣與傳承對部落的重要性。接著雅蘭帶領師長們前往生活工坊拜會峨塞工藝師以及禮納里文創協會前理事長姥瑰老師,在峨塞老師工作坊中處處可見其獨具匠心的藝術品,工作坊主人也貼心的為大家說明其創作理念。走進姥瑰老師工作坊,擺飾在架上的藝術品可以感受老師將文化元素融入的維妙維俏,最後姥瑰老師也帶領大家親自體驗皮雕書籤創作。這一趟充滿部落元素的教師研習活動,不僅讓教師感受原住民文化的厚度,也充分感受到禮納里部落豐富資源融入課程、研究乃至於服務的可能!

 

瀏覽數: